從「時報廣場的蟋蟀」看時報廣場

 

購票長龍.jpg 

 紐約 時報廣場購買百老匯折扣券的長龍

 

音樂劇多齣看板.jpg  

 紐約 時報廣場  音樂劇看板

 

孩子的成長期,正逢自己事業、家庭兩頭忙的時候,錯過了許多珍貴的共享時刻。認真閱讀兒童文學,已是近十年的事,我得到一個帶領小朋友閱讀的機會,從選書、故事導讀到分享,我這才開始了解兒童文學的價值與其吸引人的地方。

由美國兒童文學作家George Selden所寫的《時報廣場的蟋蟀》,描寫住在康乃狄克州的蟋蟀柴斯特誤上火車,來到五光十色的紐約,結識了好朋友亨利貓和老鼠塔克,並棲身在靠近時報廣場的一個書報攤內。看守報攤的小男孩馬利歐很照顧柴斯特,介紹朋友讓牠認識,且帶牠去中國城買籠子。對音樂天賦異秉的柴斯特,雖然成了名也賺到了財富,但是隨著揹負固定演出的責任,以及思鄉情切的牠,原本快樂的柴斯特,越來越沮喪。一天牠在亨利、塔克的幫忙下,揮別紐約,搭往回鄉的火車。 

想像中的兒童文學,理應講些簡單的故事,然而作者顛覆了一般人對老鼠、貓咪的刻板印象,透過擬人化的手法,讓愛與關懷貫串在陸續登場的人物中,讓人備感溫馨。故事的背景繞著紐約的中央車站、時報廣場、中國城,自幼開始只有好萊塢影片可看的我,對這些地名本就熟悉,尤其每年的跨年之夜,所有的媒體都會緊盯時報廣場的倒數計時從天而降難以計數的紙片及人潮的歡樂景象,讓人更多了份憧憬。沒想到待在紐約的那半個月,時報廣場幾乎成了我每天必到的地方。

時報廣場,是紐約28條地鐵的集中處,也是482個地鐵站中最繁忙的。尖峰時間平均每二分鐘即有一班車的狀況下,塞車狀況嚴重,有時列車會在半路停駛,要乘客改搭其他列車,就是因為同時湧向時報廣場的列車太多導致無法動彈之因。

 第一次到時報廣場,挑在夜晚,雖然心裡已有準備,但是一旦到了地鐵站仍被快速移動黑鴉鴉的人群嚇到。出了地鐵站來到路面後,立刻被廣場四周的巨型霓虹燈給震懾住。這裡是42街、第七大道和百老匯之間的交會處,是曼哈頓鬧區中的鬧區,是紐約人消費、娛樂、購物的主要去處。所有的觀光客全來了,拍照的、攝影的、看戲的、發音樂劇宣傳單的…,你心目中的紐約,一次到位。唯一令人失望的是,走過世界許多知名廣場,多是宏偉、壯闊的,而時報廣場還真小!

「這就是時報廣場?」霓虹燈在我面前閃個不停,我連問了路人三次,唯恐找錯地方! 

湊熱鬧,一次就夠了;再到時報廣場,絕大部分都為了買百老匯的戲票。百老匯的折扣票亭(TKTS),就在時報廣場的台階下,專賣當天未售完的百老匯外百老匯的戲票,一早開始就有戲迷來此排隊購買當天演出的半價券,因為可以省下不少錢,總會吸引大批戲迷,平均排個二個小時才能買到票。有些人以為過於耗時,但是以我在台灣上網預購折扣少也需耗掉等同時間的經驗來說,到現場排隊,真的一點都不冤枉,更何況可以和前後左右的戲迷們聊聊天,也是挺過癮的。

排在我後面的,是二個住在紐澤西的和善老太太,不但指引我怎麼去察看看版資訊、幫我保留位置,還叮嚀我:「一定要買最高票價才看得過癮!」她們每週都搭一二個小時的車子來此買票、看戲,還告訴我哪些戲精采,哪些戲值得一看。隊伍外不停的有手持音樂劇宣傳單的打工學生散發傳單或贈送扇子,還會提供你一些資訊。美國人的樂觀、熱情,在這塊”小小的”時報廣場,彰顯無疑! 

「我愛紐約,可是我更愛康乃狄克州,所以我要回家!」這是住在時報廣場的柴斯特對異鄉客下的好註解,只是有多少忙碌不堪只圖溫飽的異鄉客,會想透這一點?捨下這一切?8.25.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hsin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