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五) 

漫步在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馬鞍.jpg 

音布魯克  馬夫

 

「會騎馬的人才能上馬,這裡沒有人牽引!」 

領隊望著躍躍欲試,又有所猶豫的團員們叮嚀著。看著還在三心二意挑選著馬匹的團員們,喜歡隨緣的我,早已毫不猶豫的跨上最近一匹看似溫馴的黑馬背上,韁繩緊握。既無葡萄美酒,也無夜光杯,說也奇怪,一登上了馬背,整個大草原,彷彿就是我的!

 

車隊與草原蒙古包.jpg

在那拉提改乘吉普車前往巴音布魯克

牛群與天山.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  1

 數不清的羊.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2

山.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3

那拉提網八音布魯克途中森林.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4

土房.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冬窩子  5

風沙滾滾.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6

敖包.jpg 

 從那拉提到巴音布魯克途中   敖包  7

  

中國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魯克,位在天山南麓,是中國境內僅次於鄂爾多斯草原的高山盆地,面積廣達2.3萬平方公里。從離開那拉提大草原之後,路況不佳,沿途盡是塵土。蜿蜒的河水、瘦高的杉樹一路相隨。我們也路過不少冬窩子,它是冰雪封山時牧人們居住的屋子,多用土塊或磚頭蓋成。

 

無垠草原.jpg  

音布魯克大草原 

那拉提山頭.jpg 

那拉提大草原

 

  

巴音布魯克與那拉提的草原地勢不同,遊玩的樂趣也不一樣。由一座座層層疊疊的小型山丘所組成的那拉提,山頭不高,只要順著窄小的馬道往上爬,很快就能抵達山頂;一望無際的巴音布魯克,則是壯闊的,要走很遠的路,才能爬到山頂。

 

 

馬夫.jpg 

吆喝著的馬伕

板車.jpg 

巴音布魯克  板車  

 

 

「不要從馬後面走!」馬夫不停的吆喝著。 

我猜,絕大部分的團友和我一樣,都沒騎過馬,只是欺這些野性全失忠厚老實的老馬們,不敢耍花樣罷了!費了好大功夫,二個馬夫才將12個連上馬都覺困難的團員們搞定,往天鵝自然保護區出發,此時其他搭乘板車前去的團員們,早已走得無影無蹤。

 

 

我的坐騎.jpg

我的良駒

  

 

沒有名字的黑馬,喜歡脫團走在馬隊最左邊,有時貪嘴低頭吃草,有時耍個花樣來個小跳步,我任由牠東走西晃,樂得多繞些路,直到馬夫前來!

 

 

照片oct 2010 930 (2).jpg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 /  攝影  John Wu 

天鵝湖畔.jpg

巴音布魯克  天鵝湖  馬隊

 

 

騎馬該是什麼模樣?從電影中看到的女騎師,或手執馬鞭、腳踩靴鞋帥氣十足;或長髮飛揚、衣帶飄風的迷人風采,可,環伺我們的馬隊,這些早已被馴服的馬兒,不但步履緩慢,還常常失了序,尤其在行經湖沼地時,還是靠著馬夫不停的驅趕,才讓停蹄止步怯弱的牠們逼下沼澤,哪有什麼威風可言?但能獨馭馬匹漫步雲端的快樂,還真讓人興奮莫名!幾度壓抑策馬奔馳的濃濃欲望,徒讓答答馬蹄聲掩蓋!

 

 

雪.jpg 

 

 

位處雪山積頂川湖環繞,海拔2500米的巴音布魯克,氣溫特別低,離開旅館時,我大意的只穿了件薄外套,才抵達大草原,身子就哆嗦得厲害,幸好司機大哥借了件厚外套給我,才暖過身來。聽說夏天時這裡的蚊子特別兇,會刺穿厚褲子咬人,幸好這時的天已涼,見不到牠們的影子。

 

 

九曲十八彎正.jpg 

巴音布魯克 九曲十八彎

 

 

巴音布魯克的行程,主要的景點在參觀天鵝湖和九曲十八彎。天鵝湖是由許多相通的小湖組成的湖沼地,如果沒有嚮導,很容易迷失方向陷入沼澤中抽不了身。這裡棲息著一百多種鳥類,以野生天鵝最吸引人。住在這裡的土爾扈特牧民,視天鵝為吉祥幸福的神鳥,兩百多年來保護著天鵝群。可惜坐板車的團友們,驚走了一去不返的天鵝。站在湖畔,只能呆望著茫茫沼澤,什麼也沒能看見!

 

 

 

天鵝湖3.jpg  

 

 

或許這些馬兒已經適應笨手笨腳的我們,回程時的步履輕盈多了,經過沼澤地時,也毫不猶豫的踏入泥沼中,湖水、爛泥隨著急行的馬蹄四處飛濺,好看極了,我終於嘗到騎馬的好滋味了!2.11.2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hsin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