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北寧夏(一)

純樸的回族自治區

銀川機場  

一到銀川機場,就可嗅到回族自治區的味道

市場街  乾果   

沿街擺攤的黃昏市場  /  賣乾貨的小店

 

l   尋找寧夏地圖 

深秋,我走了一趟西夏王朝的故土----寧夏。 

寧夏,在哪裡?翻開大陸地圖,找到中軸線,寧夏就在那裡,好小好小(約台灣兩倍大)。怎麼這麼小?原來本屬於寧夏的阿拉善、額濟納蒙旗和磴口縣,被納入內蒙古自治區後,寧夏的土地消失了近80% 

記得遊歐的第一站,我選擇了德國,一位法國友人知道後,很不以為然的告訴我:

“法國有1/2的國土面臨比斯開彎,另與德、奧、義、西等國相鄰,只要走到法國的不同邊界,就可看到這幾國的特色,來法國就好,何必去德國?”寧夏,似乎也有這麼點意味:宛如十字型般的地圖,北與內蒙、東與陝西、南與甘肅為臨,一次可見高原、丘陵、沙漠,以及蜿蜒的滾滾黃河! 

l   黃河,我看到了 

這是我第一次搭乘東方航空,服務態度尚佳,只是坐位很窄,餐點很簡單,幸好乘客們很安靜。從台北直飛銀川,三個多小時就到了,打個盹兒也就到了! 

飛機開始下降,一大片一大片的黃土地從窗外飛過,沒多久,一條黃色河流出現在眼前,無庸置疑這肯定就是黃河了。只見水勢緩慢,河道窄小,和想像中很不一樣! 

車子駛入銀川,正逢下班尖峰時間,雖有點涼意,但是穿個短袖、薄外套也就夠了。熙熙攘攘的人群,一間間的小商店,就著馬路邊擺著的菜市場;腳踏車、摩托車...,讓我想起二十多年前的成都。 

寧夏進入瓜果豐收季節,攤子上擺滿了新鮮的紅棗、水梨、蘋果、葡萄、柑橘,大白菜、節瓜、番茄、青江菜……,來得正是時候。晚餐很豐富,超出我的想像:蒜苔牛肉、大芹菜、羊肉粉絲、雞胸肉燴青菜…,可口好吃。 

寧夏人樸實,從導遊、司機、商家、服務員身上,嗅不出一點商業味,十分難得。這裡的旅遊業才剛剛開始,市區的高樓大廈不多,網路也不發達,晚上無處可去,只能蹲在連酒吧、咖啡屋都沒有的旅館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hsin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