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兔大稻埕 

李臨秋故居

2011.2.20.

 

1.jpg 

李臨秋生活照/翻拍自大稻埕公園看板

2.jpg  

李臨秋故居二樓

  

 

西寧北路86巷,是一條小而安靜的古巷,尤其在淒風苦雨的週日早晨,除了偶爾穿巷而過的車子外,不見其他人影。望著有的破了門窗雜草叢生,有的門扉緊閉的老屋,很難想像這裡曾是萬商雲集,引領風潮的繁華商圈。

 

7.jpg 

樓梯和通道

4.jpg 

李臨秋塑像及專用坐椅

 

緊鄰街角的台灣一代歌謠詞人李臨秋故居,是棟標準的長方形紅磚二層樓建築。順著僅容一人嘎嘎作響的木質樓梯走上二樓,即是依舊維持舊時樣貌的展示廳:臥室和正廳。不算寬敞的廳室內,放滿了許多陳年舊物,以及照片、手稿等文物,全是李臨秋(1909-1979)的遺物。

 

3.jpg 

六公子  李修鑑

 

負責解說的是李臨秋的六公子李修鑑,看他舉止文雅,態度謙和,應有些年紀,但是臉上皮膚光華不見皺紋。

 

14.jpg  

煙管、黃銅鈴鐺

27.jpg  

升斗、刮尺、謝籃、暖爐等器皿

29.jpg 

透氣竹管、蒸籠、飯扒

31.jpg 

燙髮鐵夾與熨斗

 

正廳內除了恭奉著神明畫像及祖先的照片外,展示品則沿著左面牆而放。李先生從雕工精細的煙管開始介紹起,喚人吃飯的黃銅鈴噹、裝伴手禮的謝籠、暖手的火籠、量米用的升斗和刮尺、撈粥飯的勺子、燙髮用的鐵夾、捕蝦魚的竹簍等等,雖然離我們有點年代,但還不算陌生。我對冰心玉壺、阿嬤的洗腳盆及裝沙等玩具特別有興趣。

 

26.jpg 

冰心玉壺

30.jpg 

洗腳盆

28.jpg 

裝沙玩具

 

冰心玉壺是個圓長型的手提式木壺,設計簡單卻頗有造型。上雕「冰心玉壺」四個字,猜是李臨秋借古詩以表其人生之氣節吧!

至於洗腳盆,原本我只當它是個普通的盆子,經李先生解說後,重新有了意義。原來古代婦女的三寸金蓮,除了丈夫外是不能給外人看的,即使是富貴人家,洗腳也不能假手他人,洗腳盆自然也就成了身體的延伸了。

裝沙玩具對我而言很是陌生,我被它獨特的造型,古樸的顏色所吸引。

 

16.jpg 

大紅床

 18.jpg 

補破網手稿

19.jpg  

自傳手稿

 

臥房的展示間,除了一張李老夫人陪嫁的紅色大木床外,L形的牆壁上,掛著李臨秋的一些黑膠唱片、舊照片、演出海報、歌詞手稿,以及年表式自傳等。

第一次看年表式的日記,是在雕塑家陳夏雨的專刊上。記得多年前去埃及參觀神殿時,也曾看到石壁上刻著法老的日記,當時我還覺得奇怪,繁瑣的日記,怎麼夠鉅細靡遺的用象形文字刻在神殿的?現在想想,應該也是屬於這種年表式的日記吧!

 

33.jpg

臥房的展示區 

34.jpg 

竹筒

 

另一面牆,則擺放著文房四寶、硯台、算盤等,整理得井然有序。展示物的下面,是個又沉又大的木箱子,是聚財的「錢櫃」,宛如現在的保險櫃。

李先生取下雙面繡旁,繪著梅花,上書"梅開五福"的筒子底部讓我瞧,哇!竟是個超大的竹筒呢!

 

 

12.jpg 

魚玄機

11.jpg 

玄機之奧妙

 

臥室內頂頂特別的東西,是在小巧的梳妝台抽屜內,躺著一隻雕刻精美的小小木魚,從魚頭的部份旋轉開來,露出凹凸兩個組合體。李先生笑了笑對我說,民風保守的年代,婆婆就借用這樣象徵意味的小道具教導新嫁媳婦如何行夫妻之樂,他借用素有"唐朝豪放女"之稱的名妓魚玄機,為此魚命名。

多年前我曾在台北市立美術館、義大利的那不勒斯國家考古博物館看過類似的特展,被列為十八禁的展區,全在展示閨房之趣的單一內容。但那多是用繪畫或雕刻的手法,赤裸裸的將各種姿態,具實的呈現在畫紙、畫布、木頭或石頭、牆面上,利用木魚來隱喻魚水之歡的含蓄手法還是首見!

 

9.jpg 

二樓防盜門板

6.jpg 

右牆側門的秘密通道

10.jpg 

混入糯米、豬血的厚實磚牆

20.jpg 

竹籃

 

看完了點點古物,我開始瀏覽整棟屋子的結構。李先生特地介紹當時的買賣人是怎麼防盜的,別看這棟小屋,防盜的措施可一點都不馬虎。

治安不好的歲月,每到掌燈時分商家即關店門,先將一樓的大門上鎖,上了二樓後,將靠在牆面的門板放下、拴緊,再用木棍穿過,可有效的抵擋盜匪從下往上推的力度。如果還抵擋不住頑強的盜匪,廚房的通道上還有扇門,是個可以直通鄰居家的秘密通道。守望相助的觀念,早在那個年代就有了。

正廳內擺著一個不起眼的竹籃,也是防盜的佐證。

早早關了店門的商家,總還會碰到臨時缺油缺塩的鄰居上門買物。商家在詢問清楚所需的物品,告知價錢後,就從二樓的窗戶將竹籃垂吊而下,請客人將錢放入竹籃,經點收無誤後,再將所購物品置於竹籃內垂下交給客人。

 

32.jpg 

竹製碗櫃

25.jpg

西寧北路86巷內的破窗/恩旺速寫

22.jpg 

23.jpg 

夾腳托的家  團體合照

 

夾腳拖的家幾個熱愛文化的年輕人所舉辦的開春活動;蒙  李先生之允,在眾人離去後讓我獨留老屋細細品味,並打開竹製碗櫃的門,讓我親手撫觸。站在窗戶旁俯瞰西寧北路,多次陪伴母親到「翔泰」綢布裝購買旗袍料的陳年往事,也就這麼不著痕跡的浮上心頭。

小小的故居,濃濃的故事。告了辭,下了樓,雨已歇,巷內安靜依舊。我站在對街廊上,回望小樓,久久不想挪步。2011.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hsin3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